竹子生態學

「你知道竹子生長的速度嗎?」

竹筍的生長速度,一天竟然可以達到150公分!

原來嫩竹筍很容易就被動物吃掉,它一定要很快地長成竹子,才能脫離死亡的危險。竹子讓我了解,當你條件不夠好的時候,一定要迅速成長,否則只能在探出幼苗的階段,消失在芸芸眾生之中,連長大出頭的機會都沒有。

另外,竹子也讓我學習到「時間」對一個人的重要。同樣的一根竹子,當它還是竹筍的時候,我們會把它做為料理食材,但當它變成細高的竹子,我們就不會拿來吃。只是相差一天,就有這麼大的轉變,所以我們要學會在適當的時機,做適當的事情,若等到恰當的時機溜走,就太慢了。

蕨樹和竹子

有一天约翰决定要放棄。 放棄工作、放棄人際關係、放棄精神信仰。

約翰想要放棄自己的生命。 他走進森林,向上帝進行最後一次禱告。

「上帝」,約翰說,「你可以說服我不要放棄嗎?」

 上帝的回答讓約翰感到吃驚。

“你看看四周”,上帝說道,“看到那些蕨樹和竹子了嗎?”

“是的,看見了。”約翰回答道。

上帝說道。 “我種下了蕨樹和竹子,而且悉心照料。我給它們陽光和水分。蕨樹長得很快。竹子的種子卻還沒有發芽。但是我沒有放棄對竹子的細心照料。到了第二年,蕨樹長得更加枝繁葉茂。可是竹子還是沒有發芽。但我仍然沒有放棄竹子。”上帝說道。

“到了第三年,竹子還是沒有發芽。但我還是沒有放棄。到了第四年,竹子還是沒有發芽。但我還是沒有放棄。”上帝說道。

“終於在第五個年頭,一株小芽從土裡鑽了出來。跟蕨樹相比,它看起來是那麼的弱小和微不足道。但僅僅6個月後,竹子就長到了100多英尺高。其實,它是花了5年長根莖。那些根莖讓竹子變得強壯,給予它生存下來所需要的一切。我所造之物是一定能克服我所設下的挑戰的。 ”

“知道嗎,約翰?你這段時間以來的掙扎其實都是在讓自己的根莖長得更加強壯。我不會放棄我的竹子。同樣,我也不會放棄你的。”

不要拿自己和別人相比。”上帝說道,“竹子和蕨樹擁有不同的目標,但兩者都讓森林變得更加美麗。”

“你成功的日子會到來的”,上帝說,“你會成長的很高的。”

“那我會長到多高呢?”約翰問。

“竹子能長到多高呢?”上帝反問約翰。

“能長多高就長多高嗎?”約翰問道。

 “用上我賦予你的才幹,能長多高就長多高吧。 不要有後悔的一天。快樂的日子讓你幸福;倒霉的日子讓你收穫經驗;兩者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 。”

竹子的祕密
 
吃過竹筍嗎?竹筍是竹子從地下莖長出來的新芽,若不挖來吃,很快就會長成竹子。因此,在竹筍盛產的季節,筍農可是很辛苦的,他們必須及時挖走鮮嫩的竹筍,免得它長成竹子!

 

有這麼誇張嗎?沒錯,竹子可說是植物世界中生長最快速的,堪稱「地球」第一,是人類和所有動、植物望塵莫及的。有些竹子一天能長一公尺以上,所以,你是可以看著它長高的,而大部分竹子在二、三個月內就可以生長成高聳挺立的「竹」,此後即不再長高或長粗。

竹子為什麼可以生長得這麼迅速?原來,一般樹木只靠樹梢生長點細胞的分裂長高,而竹的長高則是靠竹筍上每一個節間基部生長帶的細胞分裂,因此,竹稈的高度是各節間生長量的總和,生長自然快速。
 
提到竹子,還有一項最特別的地方,那就是開花。跟其他開花植物不同的是,有少數種類的竹子數年開花一次,但是大部分竹種需要幾十年甚至上百年才會開花,而且通常在開花後即枯死。而且往往由同一母株分生出去的所有植株有一起開花、一起死亡的現象。

竹稈中空有節,輕又有軔性,具有驚人的彈性,早期包括滑雪和撐竿跳用的撐竿以及衝浪板的方向舵等,用的都是一般的竹稈,而用竹子蓋的房子也經得起強烈地震的考驗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ngsenau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